为客户打造实现梦想的平台
——记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陈少青

上世纪80 年代末,还在读书的潮州小伙陈少青和几个同学来到了深圳。深圳夜晚璀璨的灯光让年轻的陈少青记忆深刻。“在我的老家,那时候晚上都是黑漆漆的。而深圳就显得那么漂亮。”从那个时候起,陈少青就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来深圳发展。

1992 年,刚刚毕业的陈少青拿着家里给的两万元钱来到了深圳。“那时候电子市场还算得上是一个新兴产业,我就觉得这行肯定有发展前途。”年纪轻轻的陈少青凭借着潮州人天生的经商头脑迅速做出了判断。他拿着这笔“创业基金”在华强北租了个小柜台,做起了IT产品贸易的生意。陈少青的眼光没错,开张第一年就开始盈利。“第一年才赚了几万块钱,但是后来就慢慢做大了。这算是我的第一桶金吧”陈少青说。

2003 年,陈少青机敏地发现电子市场趋于饱和,于是他将目光放在了供应链管理这个在当时还比较“冷门”的行当上。“当时国家对于进出口的管制逐渐放开,我觉得做供应链管理这一行发展空间很广阔。”他撤掉了华强北的小柜台,将11 年来积蓄的资金全部投入,成立了一家供应链管理公司。

这次,潮州小伙子又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深圳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9 年来,每年营业额以60%的速度快速增长,拥有5000 多个客户,居全行业之首,公司预计今年的营业额可以突破200 亿大关。“明年我们的目标营业额是300 亿,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到。”陈少青显得很自信。

公司的成就也受到行业的肯定。2006 年,公司被深圳海关首批认定为“客户协调员客户企业”;2008 年,公司与中兴、华为同时被深圳海关认定为首批“AA 类管理”企业、并被政府授予“纳税百佳民营企业”称号;2010 年被广东省政府授予“年度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2011 年,公司被评为“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而陈少青自己也在今年被评为了“首届深圳新生代创业风云人物”。

谈起自己的成功秘诀,陈少青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将“诚信、务实、客户至尊”的文化理念落到了实处。他要求“每个信利康人身上都要有服务的DNA”。每一位刚入职信利康的新员工都会经过系统的企业培训:从公司的文化理念到业务知识,从服务意识到岗位专业技能。陈少青认为,有了专业的服务人员和专注的服务态度,才有企业的长远发展。通过专业服务真正的帮助客户提升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客户才会愿意与公司建立长期合作。

经过九年的发展,陈少青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供应链企业接受进出口业务管理和非核心业务外包两大块内容,他将目光放得更为长远。“现在很多年轻人创业有很好的想法,但是可能缺少厂房,缺少资金。我觉得未来供应链公司需要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孵化器’性质的平台,只要有人有好的想法,好的思路,我们都可以为他搭建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目前,信利康通过“以物融资”的方式已经为1000 多家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打造实现梦想的平台”,是信利康发展的宗旨,也是陈少青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