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去践行梦想是件很快乐的事”
——记深圳市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连樟文

走进永兴元科技公司,一面墙上一直挂着连樟文最喜欢的一副字: 江山耀眼,万物谦虚。心存理想的人来到这里,厚德载物,纹丝不动,这里蕴蓄着一种向上生长的力量。这是从赣东北革命老区到深圳创业的连樟文自己的写照,就像他给人的感觉一样,总是斯斯文文一团和气,让人觉得自然而亲切。其实,外表斯文的他内心却有着一股倔劲,有着读书人典型的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情怀,认准目标,敢闯敢试,与深圳“闯”的精神非常契合,这种精神也成就了他今天的收获。

上世纪90 年代初期,深圳的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剧增,对政府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形成很大压力。当时还是深圳市南山区政府一名普通科级干部的连樟文大胆地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了利用深圳二线关办暂住证、边防证的特点,将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实现电脑联网管理的设想,得到了领导们的大力支持。从此,拉开了连樟文创立科技型软件公司服务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序幕。

1998 年永兴元公司成立后,全国第一套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动态联网管理系统全市推广。2004 年到2008 年期间, 连樟文牵头编制了“全国首个社区信息化建设技术规范”、“政务领域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等项目,并勇于承担了国家发改委“社区服务信息化试点”、“深圳市基层政府信息化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试点”等多项重要任务,用信息化手段为深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创新提供了支撑,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了应用示范。

在我国保险信息化服务领域,连樟文取得的成就也可圈可点,自1998 年开始,连樟文率领团队创造了第一套保险代理人管理信息系统、第一套保险机构监管信息系统等多个国内第一,带领公司稳步前进发展成为我国保险信息服务领域的领先企业。连樟文在科研领域也有诸多成就,承担了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平台”课题的研究,2012 年,承担了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公众保险一站式服务平台的研究和产业化”的课题,最近,连樟文还率领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中要求的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的号召,以永兴元科技为主体联合深圳云计算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国家人口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积极申请设立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云计算国家工程实验室”,已顺利完成答辩。他还曾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1 次,深圳市科技进步奖5 次,深圳市标准化创新奖1 次。

一次采访中,有记者问及他为什么这么执着地做一些没有明显经济回报的软件项目时,连樟文解释:“我想我可能不是个成功的商人,我确实觉得自己有点理想主义,但理性告诉我用行动去圆梦,是有可能做成几件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的,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虽然为此多干了点‘苦、累、烦’的工作,但个人收获了快乐,团队还得到了成长,做成几件自己想做的事,内心是欢喜和充实的。”正是这些,让他十几年如一日对软件开发以及电子政务的孜孜以求,把企业做成了电子政务和保险业信息化应用软件行业的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