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方法、勤奋与成功
——记深圳市深赛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国民

一走进位于龙岗天安数码新城的深赛尔总部,其和谐有致的空间布局、简约现代的装饰风格就给人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16 年前,当刘国民初次踏上深圳这片土地时,当时还只是一个小小油墨推销员的他应该也没想到,16 年后的今天,自己能在光固化油墨这个行业有如此成就,其在2002 年创办的深赛尔股份有限公司,已然成为行业翘楚。

1994 年,22 岁的刘国民还是郑州大学哲学系大三的一名学生。在学习哲学的本体论和方法论的同时, 更想把这些人类经典应用于商业实践中。他在校园里开照相馆、推销小商品,大三实习时,他怀揣500 块钱只身来到海口和深圳等商业发达地区,一边打工一边学习,为的就是体验经商的环境, 积累经商经验。通过对哲学的学习,打开了刘国民对未来创业的思维之门。

大学毕业后,刘国民毅然决然地来到深圳——这片向往已久的热土,准备大展拳脚,第一份工作便是在一家台资企业做油墨推销员。那时,网络远不如现在发达,电话销售也还不成气候,面对陌生的环境,刘国民采取了一种最直接最原始却是最实用的方法——“扫工业园”,用自己的双脚把深圳、广州、惠州等地的工业园跑了个遍。正是凭借着这股拼劲和毅力,此后的一年里,刘国民率领自己的团队创造出每月200万元的销售额,一时之间名声大噪,在油墨行业内颇享盛誉。

1997 年,凭借着自身超强的营销能力和在业内的名气,刘国民和朋友合开了大哲油墨制品厂并出任总经理。也是在这里,他开始真正接触并掌握了技术,从单纯的营销深入到了核心技术,2年内将公司资产提升10 倍至700 万元。同时,他也收获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桶金。

1999 年,在刘国民的第二次独立创业中,由于对地球仪工艺品行业的不熟悉导致企业出现了资金方面的问题,半年后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在苦苦思索一个月之后,刘国民重操旧业,以技术入股并出任某油墨公司总经理,并成功在3 年内将公司总资金从1000 万元一跃升至6000 万元。“在自己当老板之前,先学会让别人当老板”,这句话既是他对自己创业经验的总结,也希望能给现代年轻人带来一些启发。

正是在深入了解和探索油墨行业的过程中,刘国民接触到了光固化高分子材料,并意识到绿色环保的高新技术才是未来光固化油墨行业发展的方向。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2002 年11 月,深赛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今天,经过短短十年的发展壮大,深赛尔已成为我国光固化油墨市场的主要力量,彻底改变了日本企业垄断中国高档油墨市场的状况,并在多项领域超越了日本技术。2009年,深赛尔作为第一批入选企业获得了“国家

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1年刘国明带领的深赛尔还获得了龙岗区区长质量奖。目前拥有光固化油墨行业的核心技术,专业从事紫外光固化高分子新材料和水性高分子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2006 年,刘国民个人被评为世界杰出华商;2009年,他又荣获“2008深圳十佳魅力豫商”。

“诚信敬业,高效务实;扬长补短,综合竞争; 战略战术, 方式方法;重视个体, 团队至上;争创第一,自我实现。”深赛尔总部的会议室墙上最醒目的便是这幅知名书法家张永光的书法作品。这短短40 个字概括了深赛尔的核心理念,而未来,刘国民对企业和员工的期望也凝结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