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打造“能源战舰”
——记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核电建设分公司总经理 马合生

“马总就是公司的‘定海神针’,是我们的领航人。”这是一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核电建设分公司普通职员发出的感慨。自2008 年中建二局核电建设分公司正式成立至今,总经理马合生带领着他的团队一路前行,公司各项经济指标连年翻番增长,累计实现新签合同额近261.5 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近87 亿元;市场开拓连结硕果,经营触角延伸至全球发电领域,建设项目涉及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等清洁能源。

1992 年,大学刚刚毕业的马合生来到深圳。那时他只是中建二局旗下深圳龙岗阳光金属构建公司里的一位普通工程师。他从最基本的实习学员干起,做过策划,下过工地,搞过技术,一步步成为了公司的中流砥柱,2004 年,他荣获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8 年,马合生成为了中建二局核电建设分公司领导人。“核电站的技术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这对于中建二局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机遇。”马合生回忆,当年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期间,项目领导反复强调,即便有一根钢筋没有绑好, 整个钢筋架构都要拆除重来。在他的带领下, 中建二局核电分公司先后拿下了台山核电站,大连红沿河核电站2 期等重头项目。台山核电项目是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采用EPR 三代核电技术建设的大型商用核电站,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而其中由公司承接的台山核电2 号核岛项目实现了中建二局三代核电人的“核岛”梦;“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安装许可证”的获得标志着中建二局正式获得了核电站核岛工准入资格,成为全国第4 家,核系统外唯一一家获此资质的单位。立足于高技术的核电建设领域,马合生大力倡导创新、推动创新,公司4 年来共获得发明专利10 项;研发的“核电常规岛项目管理平台”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核电站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系统的空白。

谈及公司的“管理经”,马合生直言自己1996至2000 年在香港的五年工作经历让他获益匪浅。那时候他在香港学习到的国外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给予他极大地冲击。他深刻地认识到国有企业管理需要加入更多的市场化运作和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因此在成为核电公司领导层后,他大力推行绩效文化和“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规范企业管理,激发员工潜能和活力,带领2000 多人的管理团队,2 万多名员工共同奔小康。

“以人为本”是马合生领导工作的根本原则。他常说:“企业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公司再远大的愿景,归根结底都是要靠广大员工去完成。”于是他大力加强学习型企业建设,推出员工职业生涯计划。公司先后被评为“深圳市十大书香企业”和“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正是马合生一直以来对于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中建二局核电建设分公司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能源人”。“有中建二局的良好传统,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团队,我们这艘能源战舰必定能所向披靡,勇往直前。”马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