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向高远永不言弃
——记深圳市佳鸿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建明

一个稍显寒意的冬日早晨,周建明利索地处理完公司事务,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机场。一路上,他还在不停地思考去到江西公司还有哪些问题要解决。

周建明创业源于自己的“任性”。创业之前,他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周建明祖籍恩平,在深圳出生长大。大学毕业后,他光荣地成为驻港部队的一员。从驻港部队转业后,他进了广东省公安厅,负责交通方面的工作。因工作关系,他经常与车辆打交道。有心的周建明敏锐地觉察到,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产业。于是,他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1998 年,25 岁的周建明做出了一个让全家“震惊”的决定:辞职下海。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辞职的话音未落,就遭到家人的极力反对。只有外公对他的决定给予大力支持。最后在他的坚持下,家人妥协了。

经过几年的积累,2001 年9 月,周建明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深圳市佳鸿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一个亿,主要经营高档进口汽车。自公司成立之后,他开始了不知疲倦的创业生涯。他很少休息,每天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部队出身的他,有股“钉子精神”,一旦认定了目标,就会排除万难完成任务。2008 年,金融危机来袭,周建明的公司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看着仓库里积压的一批批汽车, 他非常焦虑。有一次,他跟妻子开玩笑,万一公司经营不下去怎么办?妻子平静地说,怕什么,大不了日子过苦一点。妻子的话语让他更加坚定,再也没有了任何顾忌。在他的咬牙坚持下,公司终于度过危机。

天道酬勤。通过周建明的不懈努力与辛勤付出, 公司慢慢发展壮大, 逐渐在行业内闯出一片天。但是周建明并未就此满足,他先后又开办青海丰镇投资有限公司、云南西迈矿业有限公司,进军投资、矿业领域。2011 年,他掌舵的佳鸿集团年产值22 亿元。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 周建明一直不忘回报社会。自创业以来, 周建明的公司先后捐款、捐物累计上千万元,并在2009 年获得深圳光彩事业贡献金奖等慈善事业的社会荣誉。

一路走来, 周建明感慨地说, 他要感谢部队,教会了他永不妥协、永不放弃。他还要感谢深圳,因为它是一座充满梦想与激情的城市。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发展机遇,也给了自己机会。现在,周建明给自己定了一个更高的目标,他要将公司打造成“百亿企业”,更要为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