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差异化赢得竞争
——记美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庄 亮

有人说,如果你在人海中见到庄亮,你很难联想到这会是一位出色的CEO。这位总是掩饰不住温和的笑容,阳光儒雅的年轻才俊,亲切得像一位邻家哥哥,但事实上,庄亮掌管着一家高技术含量的车联网系统方案公司。就像你想象不到他是CEO 一样,庄亮同样以其他人想象不到的速度,演绎着商业传奇。

1996 年,和万千莘莘学子一样,庄亮在老家安徽宿州通过高考,考入了深圳大学,成为了一名行政管理系本科生。经过四年的刻苦学习,2000 年庄亮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几家科技类公司工作。通过在不同岗位的磨练,2005 年4月,在深圳市宝安六区的一间简陋民房里,庄亮与另外两个年轻人成立了深圳市美赛达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汽车导航系统开发及方案设计,庄亮和他的伙伴开始了创业生涯。

没有雄厚的创业基金,吃住工作都必须在一起,穷的时候连裤子都买不起。艰难挑战着他们的意志,怀揣着激情的梦想,庄亮坦诚,那段日子的确让人刻骨铭心。就这样,凭着对技术的执着追求,美赛达的业务获得快速增长,并因此吸引了国际知名厂商的注意,并主动与美赛达结成了战略合作关体系。到了2006 年底,他们的办公室已经搬到了宝安区的宝晖酒店,公司人数也扩大到了20 人。美赛达成功实现了第一次跨越。

从2007 年开始,国内汽车用品市场发展加快,美赛达的手持导航仪的方案业务快速成长,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竞争对手以低价猛烈冲击市场,对美赛达形成了巨大的威胁。危机之下,庄亮保持了冷静,他清楚不能陷入低价竞争的漩涡。庄亮以开阔的思路,构建了新的商业模式,即建立与合作伙伴共赢的商业平台,这就是当年轰动一时的美赛达“秋收计划”。2008 年对于庄亮和美赛达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一年以前,汽车用品行业没有几个人知道美赛达。一年以后,汽车用品行业没有几个人不知道美赛达。

正当各方都着眼于汽车后装市场,关注各类车载产品的时候,庄亮已瞄准“转型升级”的方向。2009 年,物联网行业从概念炒作逐步进入产业夯实发展阶段,庄亮发现需要从传统单一的硬件销售模式转变为运营商模式的重要性,以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为核心,通过市场整合和重组获得优势,从而掌握竞争的主动权。2010年5 月,悉心筹备的车友互联信息有限公司悄然成立,这也标志着美赛达正式进军车联网领域。短短一年间,车友互联携4S 在线增值服务系统频频亮相国内各大顶尖行业展会,全新的商业模式,领先的技术、丰富的功能,让车联网惊艳全场,成为行业毋庸置疑的闪耀明星,车友互联成为国内首家并且惟一商用的3G车联网服务开放式平台运营商。

从2009 年至2011 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从2421万元增长到28297万元。庄亮以过人的胆识和前瞻性带领自己的团队,以近乎冲刺的速度,刷新着行业的一项项记录,给陈旧不变的经营理念与商业模式带去一场巨大的变革。车联网的飓风已经来临,而庄亮已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