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之子的情怀
——记深圳市承翰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庄小夸

粤东山区, 崇山峻岭, 土地贫瘠, 地少人多。而那里,就是庄小夸的家乡。贫穷、落后、封闭的生活境况,使年轻的庄小夸决定走出大山,只身去外面的世界打拼。1987 年,20 岁的庄小夸离开故乡和亲人,踏上了深圳这片充满激情与梦想的热土。25 年后的他,是深圳市承翰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揭阳市政协常委、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

初来深圳,庄小夸去塑料厂做过工人,自己做过木材生意,而后入行搞建筑。当时他的想法朴素而简单:赚够了2 万块钱就回老家盖栋气派的房子,再买辆摩托车。但完成这2 万元的积累却整整花了他4 年时间,这个资本积累的时间看起来似乎有些长,但意义却重大,在工作的辗转变化和奋斗磨砺中,他渐渐对“成功”二字形成了自己的定义和要求,也确立了他踏实诚信的做人做事风格,更重要的是他比任何时候都清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定位。4 年过去了,2 万元攒够了,庄小夸,依然留在了深圳。

大山的儿子,无论离家多远,却总是心系家乡。当庄小夸刚刚赚到人生的第一个几十万时,他想到的并非是扩大经营,扩充公司实力,而是捐助36 万元为家乡修了一条水泥路,这条路,成了当时揭西上砂镇镇区以外唯一一条镇通村的水泥路。从此以后,他的爱心义举便从未停止过:修路桥、建中学、修河堤、向汶川灾区捐款、向希望工程捐款⋯.自2003 年起他累计向社会捐款5000 余万元,其中向家乡揭西县捐款3000 余万元,2011 年与另一名企业家合捐1.3 亿元建设揭西县体育馆及广场。2012 年4 月,庄小夸独资捐建1600 万的上砂一中承翰教学楼、科学楼落成并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山区教育的办学条件,为揭西的教育又添新薪。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20周年“贡献奖”、广东省青联“优秀委员”、2009年度深圳市青基会慈善公益活动“突出贡献奖”、“揭阳市荣誉市民”、“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第二届“鹏城慈善十大个人”⋯.这一串串殊荣,是他支持慈善事业、回报社会的见证。

1999年,庄小夸的公司——深圳市承翰投资开发集团成立,注册资金1 个亿。这一年,距他离家正好12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公司成立后,发展迅速,从房地产开发到投资、建筑、教育科研、商业、物业管理,横跨多个领域,并已拥有十家护洋舰式子公司。2011年,公司营业总额达到83717 万元,为800 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公司开发的慢城、来座山、海语山林、合家欢园、翰文居以及承翰•陶源、承翰•半山海等项目成为口碑相传的经典楼盘。此外,承翰在深圳、丹东等地还有近200万平米开发储备用地。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残酷的商业环境下,很多商人首先考虑的是利润最大化,而此时,庄小夸却为公司重新确立了发展规划和方向。2012 年10月,承翰集团斥资1 个亿,与北京首农集团签约合作,在揭阳打造现代农业航母。问及庄小夸为什么会将公司重点转向利润并不丰厚的农业时,他的回答很朴实:国家大力号召发展农业,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我把基地建在揭阳,在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也是回报家乡父老乡亲的最好方式,我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吃上安全、放心、有保障的食品。2012年,承翰集团在惠州还投资开发了惠州仲恺幸福文化产业园,这座“低碳模式”的亲水田园之城,以区内原始的山水资源、农业风光为基础,注入时尚的旅游元素,必将成为惠州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它,也将是庄小夸新的梦想所在。